上海医药与春华资本完成2.39亿美元收购澳洲Vitaco交易

vitamin

中国制药企业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春华资本目前已完成以2.39亿美元收购澳洲维生素生产企业Vitaco的交易。

助推这家澳洲上市的营养及保健品制造商完成私有化之后,投资方计划利用上海医药的线上线下分销渠道积极扩展与加强Vitaco产品在中国的销售。

今年8月,中方财团宣布拟以每股2.25澳元的价格(即总价2.39亿美元)收购这家澳洲上市公司,以协助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拓展。

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即2016年财年),Vitaco实现总收入2.13亿澳元,净利润达1300万澳元。

2016上半财年,Vitaco中国地区的直接和间接销售收入近1150万澳元,约占总销售额的10.5%。投资方期望此次收购Vitaco后该公司在中国的销售业绩能取得显著的增长。

此次交易中,上海医药出资9.38亿元获得Vitaco 60%的股权,春华资本及其关联公司获得剩余的股份。

近些年来,有不少中国企业正积极地收购澳洲的保健品公司。2015年,香港上市的合生元国际控股以近10亿美元收购澳洲维生素制造商Swisse Wellness。

今年8月,新希望集团并购澳洲保健品公司Australian Natural Care,并表示在未来三年里将向澳洲农场、食品加工和地产领域投资至少10亿澳元。

上海医药曾参与Swisse Wellness的竞购,但最终由出价更高的合生元夺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