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丝路基金将收购俄罗斯西布尔公司10%股份

silkroad

致力于丝绸之路沿线项目投资、规模达400亿美元的国有投资基金中国丝路基金目前已同意收购俄罗斯最大天然气加工及石化产品企业西布尔控股股份公司10%的股份。

此次收购的财务细节尚未公开。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丝路基金可提名一位代表出任西布尔公司董事。

“像中国丝路基金这样大型的金融机构成为西布尔的股东,更加证明了公司吸引投资的能力,并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西布尔公司董事长Leonid Mikhelson表示。

此次交易预计将于2017年1月交割。另外10%的股权已由中石化收购,并在2015年年底完成交割。

今年11月,中方与西布尔公司就股份收购案签署框架协议。此次交易是2016年中国对俄罗斯最大的一笔投资,据丝路基金称。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成立丝路基金,以扶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

这支规模达400亿美元的基金旨在投资亚洲境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促进中国、中亚及欧洲之间贸易与运输网络的升级。

此前,丝路基金曾收购了俄罗斯液化天然气项目Yamal LNG(亚马尔)9.9%的股权。该基金还与中国其它国有企业共同并购了意大利轮胎企业Pirelli(倍耐力)以及投建巴基斯坦水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