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产业销量增长迅速

robot-2

2016年上半年,中国国产工业机器人累计销量超过19000台,市场价值总额超过26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70.8%和40%,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其中,坐标机器人(或称线性机器人)占销量第一。这是一种三个主轴呈线性控制的工业机器人。

从销售额来看,多关节型机器人基本上占据总量的一半,意味着中国机器人产业正从价值链低端向高端产品方向发展。

就应用领域而言,近60%的已售机器人用于搬运上下料。

据一位行业专家表示,由于机器人产业成本高、竞争激烈,产品利润极其微薄,据中国媒体报道。

未来,计算机、通信、消费(3C制造业)领域内的机器人将达到最快速度的增长势头。

中国机器人产业目前仍面临缺乏先进技术和核心零件生产能力的问题,据该产业联盟称。

不过据联盟预计,中国在未来10年内仍将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中国机器人制造商将会在传感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应用方面赶超国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