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场投资组合估值高退出难,凸显中国风投挑战

kaifu-lee-2

成立至今,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已经投资了273个项目,其中有20家企业已估值上亿,但创新工场成功退出的仅有11个案例,凸显中国风投和私募股权公司在未来几年里面临的退出挑战。

对于专注于早期及成长期项目的投资者来说,资金回笼问题一直以来是影响投资的主要障碍。根据普华永道数据统计,2015年下半年,中国投资退出交易量和交易额均大幅下滑。尽管今年上半年有小幅回升,退出比例仍处于三年来最低水平。

不同退出方式下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所支持交易退出案例数量

peexits-768x387

 

各大交易所中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所支持IPO退出案例数量

ipoexits-768x436

创新工场由原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于2009年9月成立。截至目前,这家创业公司已投了273个项目,累积投资额近40亿元人民币。其中,百万级和千万级的投资在总的项目占比分别为42%和39%,中国媒体报道显示。

游戏和文化娱乐是创新工场最为关注的两个投资方向,占总投资案例的32%。

创新工场自成立以来在各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案例数量

sinovation111

在创新工场所投资的273个项目中,37%的项目进入了下一轮的融资阶段。其中进入C轮融资阶段的项目有18个,进入D轮融资阶段的项目有4个。此外,在创新工场所投项目中,有20个项目的估值超过了10亿元,该报道显示。

sinovation33

 

如果排除流动性极低的新三板,截至目前,创新工场共实现退出了11个案例,占总投资案例的4.0%。

其中有10个项目通过并购实现退出,包括豌豆荚、大数据公司友盟、社交网络公司智明星通和网络安全公司安全宝等。

创新工场投资的美图秀秀开发者美图公司将于本周登陆港股市场,计划融资6.29亿美元。这将是创新工场唯一通过IPO退出的项目,据中国媒体报道。

创新工场未能及时回复中国金融投资网关于这些数据可靠性的问询。

今年9月,创新工场宣布完成两支风险投资基金的募集,总规模为45亿元人民币,分别是3亿美元规模的美元基金和25亿元的人民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