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支持比尔盖茨牵头联盟成立10亿美元新能源投资基金

nature

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牵头、包括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在内的突破能源联盟今日宣布,成立一支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突破能源基金,用于投资清洁能源创新项目,阻止全球变暖的局势。

这支由净资产总额达1700亿美元财团支持的突破能源基金将于明年展开投资。

该基金计划支持那些能够在发电、电力储存、电力运输、工业生产、农业及能源系统效率等领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新型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突破能源基金投资年限为20年。投资形式并不仅仅局限在项目上,它可以成立自己的公司,也可以与传统的风险投资企业一起合作,为创新项目的商业化提供支持。

“这个基金的建立融合了科技创新、科学知识以及改变能源市场所需要的投资人才。”马云表示。“人们会说能源的项目你不能在满足需求、保护环境的同时获利。但是我们可以,而且我们会实现的。”

该基金其他投资人还包括印度信实工业公司主席穆克什•安巴尼、风险资本家约翰•杜尔、维诺德•科斯拉、原能源对冲基金管理人约翰•阿诺德以及SAP联合创始人哈索•普拉特纳等。

去年,比尔•盖茨曾宣布以个人名义先出资10亿美元,为清洁能源研究与发展投入资金。

突破能源联盟是比尔•盖茨等在2015年联合国气候大会期间创立的,马云在内的全球27位有影响力的商业领袖共同参与。

近年来,马云一直在关注减少碳排放以及环境保护等项目。

2010年,马云加入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球董事会,成为该董事会中的第一位中国人。2015年,马云携手腾讯公司的马化腾成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致力于改善中国的水与空气质量。

2015年6月,马云还曾私人购买了面积约为113平方公里的纽约北部布兰登公园的所有权,并计划把布兰登公园转交给专业的公益保护基金会负责运营管理并加以自然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