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警告国内险资猛增或致灾难性后果

venturecapital93030003-2

当前创投市场仍在持续经历着一场寒冬,而风险资金却在翻倍增长,这对中国的风险投资和初创企业来说可能是一种灾难,据一名中国高级官员警告称。

截至今年10月底,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创投基金管理人达1216家。而去年初,这一数据为552家。也就是说,一年多时间,创投基金数量已经翻倍。

然而与此同时,中国今年第三季度的风险投资交易总额仅为3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9亿美元,同比下滑了64%。

“我们比较担忧现在各个机构,包括地方政府在设一些引导基金和母基金,大量的资金如果无序流入,可能对早期投资也是一种灾难。”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洪波在昨日召开的“2016中国天使投资峰会”上表示。

风险基金不断增多推高了项目估值,导致下一轮融资受阻。而投资机构数量猛增也给市场带来了一些无法避免的负面效应。

许多新成立的机构并没有特别好的(投资)能力或创业精神。他们的策略是“跟着市场风口走”,譬如投资当前热门的单车共享、文化及电影领域。但这样往往不会有好的结果,据一位风险投资家分析。

此外,中国各家创投机构的回报率也非常不均衡。近10%的机构赚了整个市场80%~90%的钱,据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估算称。

不过,创投机构新增态势在明年会出现紧缩,“今年已经开始紧缩,整个市场已经被投坏了的(项目)吓怕了。”据另一位投资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