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在线2.5亿元入股软银中国支持的弹幕视频网A站

acfun-1

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拟以现金出资2.5亿元认购软银中国和优酷土豆支持的视频分享平台AcFun(A站),据一份公开资料显示。

这家中国在线出版集团正从现有股东手中购买股份。交易完成后,软银中国及优酷土豆所持A站股份将相应减少。

去年8月,A站获得了优酷土豆领投的50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超过2亿美元。今年1月,A站又完成6000万美元融资,领投方为软银中国。

此轮融资完成后,A站估值将达到18.5亿元(2.69亿美元)。而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A站净利润亏损为1.13亿元。今年1月-9月,净利润亏损达到1.46亿元。中国金融投资网尚未获得有关该公司用户数及业务情况的其他信息。

A站成立于2007年,是具弹幕功能的视频分享平台。用户可在该平台上一边收看视频短片一边发表文字评论。A站上大多为针对中国年轻群体的动漫、网游、音乐和体育类视频。

值得注意的是,A站第一大股东蔡冬青是奥飞动漫的董事长,也是中文在线的股东之一。此次投资完成后,蔡冬青在A站的持股比例将从63.33%降至54.77%。

同时,中文在线表示将向海通国际及荷多基金支持的手游产品及科技公司晨之科投资2.5亿元,获该公司20%的股权。

晨之科是专注于开发手游和网游产品及新技术的移动互联网数字文化企业,拥有高效的跨平台开发工具StellaSDK以及支持原生程序加载的火鸟浏览器。

深交所上市公司中文在线在该公开文件中表示,此次投资有利于中文在线实施“文学+、教育+”发展战略,打造二次元文化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