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21亿元投资浙江连锁超市三江购物

sanjiang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目前正计划向浙江连锁超市三江购物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作为该电商巨头向创始人马云所提出的“新零售”模式更近一步的战略之一。

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拟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定向增发股票及可交换债等方式,收购三江购物32%股份。若阿里巴巴泽泰将可交换债全部转换为股份,则持股将增至35%,三江购物实际控制人陈念慈直接及通过附属公司间接控制的公司股权比例将下降为37%。

在过去两年间,阿里巴巴先后成为银泰商业最大股东及苏宁第二大股东,为其网上购物平台淘宝和天猫再添线下零售优势。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认为,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将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法。

马云在今年10月杭州云栖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未来的“新零售”将需要通过线上和线下的联合,利用现代物流和大数据分析,为消费者提供快捷、方便、满意的体验和服务。

同时,阿里巴巴和三江购物还拟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宁波泽泰网络技术服务公司作为双方合作的平台,负责鲜生店的建店服务和日常线上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三江购物曾与阿里巴巴的主要竞争对手京东合作过。

三江购物成立于1995年,是浙江省内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目前,三江购物门店达到160多家,遍布浙江省内的宁波、杭州、绍兴、台州、丽水、嘉兴、舟山等地市。

2011年三江购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但近年来受经营成本不断上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和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等诸多因素影响,三江购物的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