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针对在线支付服务商搭建全国清算平台

alipay

为了规范和监管国内迅速发展的互联网支付和金融服务行业,中国目前正筹划启动针对第三方在线支付服务商的全国性清算系统,据中国媒体对业内人士采访报道。

央行将对该系统的搭建起主导作用,并将入股新平台,以保证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控制权和投票否决权。

该系统全称为“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系统的筹划已进展数月,并计划明年3月上线。

此前计划由阿里巴巴和腾讯支持的两家在线支付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主导平台的建设。但受到其它在线支付公司的强烈反对,该方案最终被否决。

新方案中涉及的行业标准和指导方针计划由网联平台的各参与方自主共建。网联平台的股东上限是50家,除了央行和支付清算协会,其余股东的股份份额最高不会超过10%。

“现在的建设方式完全是透明的,从基础开始,统一标准和模式。”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媒体透露。“也不可能招标,因为无论由哪家机构来建设都不能得到其他机构的信任。”

目前包括股权结构、收费、信息隐私、利润分配在内的许多细节尚未最终确定,仍需进一步商榷。央行将负责平台的监管。

同时,为加强风险控制,针对第三方在线支付服务商的备付金管理系统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实施。

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在线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排名前十名的依次为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快钱、中金支付、汇付天下、易宝支付、京东支付、易付宝、宝付支付,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

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占整个互联网支付市场的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