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康人寿10亿美元入股北星地产医疗养老物业资产

seniorhome

中国第五大保险公司泰康人寿近日宣布与国际先进养老社区管理者NorthStar Realty Finance Corp.(以下简称“北星地产金融”)签订合作协议,出资10亿美元入股与北星在美国成立的养老物业资产。

纽交所上市的美国投资信托公司北星金融地产目前拥有逾460处医疗资产,其中包括位于美国及英国的200家养老院。总资产价值逾61亿美元,据该公司最新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

该投资项目是截至目前泰康在境外医养资产方面最大的一笔投资。而北星地产也正在筹划与北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NorthStar Asset Management LLC)及私募股权公司柯罗尼资本集团(Colony Capital Inc.)的三方合并。

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2亿人,占总人口的15.5%。到本世纪中期,老年人口预计会达到总人口的33%。

自2013年起,中国绝大多数省级政府将医疗养老列为鼓励引入外资的领域。

对于泰康而言,与北星的合作将深入借鉴和引进国际先进的医养管理经验,促进泰康在国内外医养市场的大发展。泰康还将吸取已在中国打开市场的亲和源及城堡投资这类同行的经验。

正如中国其他保险公司,由于国内收益下滑,泰康人寿正逐步展开全球收购的步伐。今年7月,泰康购买持有苏富比(Sotheby’s)13.5%的股份,成为该拍卖公司最大股东。

去年,泰康携手总部位于香港的私人房地产投资公司基汇资本以2.46亿美元收购位于伦敦金融城的Milton Gate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