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家族办公室投资收益继2015年持平后上涨3.9%

wangjianlin-1

今年年初至今,亚太地区家族办公室投资收益表现强劲,相比去年投资组合价值持平的业绩来说,今年整体上涨了3.9%,据瑞银(UBS)与家族办公室服务提供商Campden Wealth Research的全球家族办公室报告显示。

亚太家族办公室的投资组合中,直接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以及联合投资的比重较大,占整体投资组合的23%,而其它地区的该比重只有14%。

“这一模式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加强,私募股权在那些寻求从与资产类别相关的非流动性溢价中获益的亚太家族办公室的投资组合中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瑞银财富管理全球家族办公室大中华区主管Enrico Mattoli表示。

在该区域中,香港家族办公室的表现最为优异,2015年预估投资组合收益率为0.8%。这得益于香港较高的房地产持股量和对发达市场股权的投资。

由于能从收入和资本增值中提供丰厚的长期实际回报,房地产仍将是家族办公室投资组合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大中华区的家族办公室似乎更倾向于从海外寻找房地产投资机遇,使其投资组合多元化,Mattoli补充道。

家族继承仍是亚太区内一个首当其冲的问题。在未来十年里,59%的亚太家族办公室要面临下一代接班的问题,而未来15年里,该比例将扩至75%。

“家族办公室的高管们必须确保他们的计划能很好地诠释如何在两代人之间搭建相互支持和友好的联系。研究发现,年轻一代大多不愿意被牵涉进家族业务中,而老一代又不情愿放弃手中的权力。该问题在亚太地区尤为显著。”Campden Wealth的首席执行官Dominic Samuelson表示。

此外,亚太家族办公室将继续承担高额的经营成本。从平均水平来看,除去外部经理业绩报酬,家族办公室的运营成本占管理资产额91.2个基准点。2015年,外部经理业绩报酬为24.2个基准点。

这些成本中很大一部分与投资有关。亚洲家族办公室投资团队的平均人数为4.9人,而全球平均水平是4.2人。

该份报告是Campden Wealth调查全球242个家族办公室的负责人和高管所得出的结论,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8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