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晨创投成立1亿元军工投资基金

army

中国风险投资公司达晨创投目前正式成立1亿元规模的军工子基金,致力于军事企业和项目的投资。

自2010年以来,中国每年军费开支成两位数字的增长。今年中国政府军费预算计划增长7%至8%。

“在国家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传统民营企业寻求转型而进军军工领域。”达晨创投投资副总监张靖坤向中国的媒体表示。

这些民营企业大多集中在江浙地带,拥有过硬的技术和市场为导向的管理,因而在军事领域具有很好的优势,张靖坤表示。

总部位于深圳的达晨创投已多年致力于军工行业的投资布局,但其近期的投资显示了军工领域的一些根本性变化。

首先,在过去,中国军工的主体单位主要是国有的科研院所,而现在,军方更多的给民营企业敞开大门,在信息披露、准入资质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因此,达晨创投正给予这些民营企业更多的支持。以达晨投资的军工项目情况为例,2012年投资更多的是与国有单位、研究院所关系密切的小规模附加项目。而近年来新兴的军工业单位趋向于现代商业服务。

这些企业一方面迎合政府需求,另一方面又力求满足民用市场需要。例如,达晨创投今年投资了一家做散热换热器的企业和武汉一家从事红外装备制造的企业。

这两家企业可同时满足军事工程和非军事私人市场的需求。该策略同样地可应用于GPS系统、图像管理、激光设备和雷达系统等领域。

“军工企业目前的毛利很高,但长远来看,军工企业的利润不会一直保持高位而是会不断下跌。” 张靖坤表示。“这些转型军工的民营制造企业对成本的把控及其严格,这对传统的军工企业会有很大的互补。”

达晨在军工方面的投资主要包括核工业、航天、航空、船舶、兵器与军工电子。

成立于2000年的达晨创投目前旗下拥有17只基金,管理基金总规模超过200亿元,主要涉及领域有TMT、消费商品与服务、现代农业和清洁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