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在美投资减少

tencentma-pony-1

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京东在内的中国四大互联网公司(下文简称“BATJ”)在美投资额继2015年创历史最高纪录之后,今年的投资额有所下降,据CB Insight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6年年初至今,这四家公司与阿里巴巴的金融服务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共达成14笔交易,总交易额为18亿美元,而去年的数值分别为34笔交易和38亿美元的总交易量。

2012年至2015年期间,BATJ在美国市场完成的年交易总额增长了近5倍。在今年出现交易额下滑之前,在这四年里,BATJ总共参与了90多笔交易,总交易额超过77亿美元。

1-14

从地理区域上分析,BATJ所参与的以美国市场为核心的交易中79%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州。不过地域上交易发生地还在不断地多元化。

2012年至2014年间,BATJ在美投资仅覆盖5个州。2016年第三季度,投资区域扩展到了10个州,包括德克萨斯州、犹他州以及佛罗里达州(阿里巴巴投资Magic Leap、Fanatics与eApeiron的所在地)。今年9月,蚂蚁金服收购了总部位于密苏里州的生物识别安全科技公司EyeVerify。

2-10

由于各自不同的战略目标和竞争属性,BATJ这四大互联网巨头倾向于单打独斗,而非联合投资。

唯一联合投资的案例是美国互联网金融公司ZestFinance。2015年6月,该公司与京东合作将其大数据驱动保险服务引入中国,而后又于2016年7月获百度的战略投资,在中国发展基于搜索的信用评级技术。此外,Lyft和Snap公司均获得了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投资。

自2012年起,腾讯在美投资活动非常活跃,相继投资了一系列游戏初创企业,如Discord、Pocket Gems和Playdots,近期投资的有健康医疗领域的公司,如Scanadu、Circle Medical和Clinicloud。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