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支持的华大基因IPO进程又遇风波 监管部门中止审查

healthcare-10

今日上午,中国基因龙头企业华大基因深交所IPO申请被中止审查,中国证监会以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原因中止审核程序。

该事件为华大基因上市之路再添挫折。多年来在美股、港股和A股借壳上市之间来回斟酌的华大基因最终落定深交所IPO。

2015年12月,由华大医学和华大科技合并的公司实体向证监会递送了公开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发行不低于400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17.32亿元。公司估值高达200亿元。

2012年,光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领投华大科技13.9亿元的融资。华大科技是华大基因旗下为生命科学企业提供基因测序服务的科技公司。

红杉中国、云锋基金、景林资产和软银中国也参与了该轮融资。华大科技当时的估值为33亿元。

据报道,通过该轮融资,投资方共收购华大科技42%的股份。华大科技利用融资所得收购了美国基因测序设备公司Complete Genomics,据中国媒体报道。

2015年6月,中国保险公司泰康人寿向华大基因投资20亿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近20%。

华大医学致力于在中国提供临床筛查检验服务,尤其是无创产前基因检验。

2014年,中国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求所有基因检测公司必须注册获批。华大基因是获得官方认证的第一家基因检验企业。

去年,华大基因痛失几位重要高管,其中包括首席执行官王俊。王俊离开华大基因后创办了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初创企业碳云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