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泛海拟27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公司Genworth Financial

luzhiqiang

由中国富豪卢志强创建的总部位于北京的金融控股公司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近日宣布同意以27亿美元收购美国抵押贷款与长期护理保险公司Genworth Financial。

中国泛海将以每股5.43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这家纽交所上市公司。而该公司股票周五的收盘价为5.21美元/股。

此外,中国泛海承诺向Genworth提供6亿美元现金用于偿债,向美国寿险业务提供5.25亿美元现金。双方表示该交易结构有利于获得监管机构的认同和批准。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Genworth一直负债累累。公司受到房地产泡沫破灭和超低利率影响,不断面临亏损。

福布斯榜上身价高达52亿美元的卢志强近年来已不断将其集团业务向海外拓展,尤其是美国市场。

去年,中国泛海先后宣布两个重大项目,一是计划在美国旧金山建造第二高楼,二是以3.9亿美元收购位于纽约的两处地产。此外,自2012年以来,卢志强还以个人名义收购了位于硅谷的三座大楼,总出价为7600万美元。

此次战略收购Genworth金融集团,将有助于中国泛海的金融业务在中国进一步的开拓。

2015年,卢志强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公司深圳上市的泛海控股声称将联合史玉柱的巨人投资和傅军的新华联不动产创建中国第一家私人再保险公司。同时,泛海控股宣布将斥资6.43亿美元创办四家金融公司。

卢志强还担任中国民生银行的副董事长,并于近期在该银行的股权争夺战中成功增持,加强了其主要股东在该银行董事会中的影响力。

中国泛海计划在此次交易完成后将Genworth金融集团作为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通过整合集团在中国的金融业务优势和Genworth在美国的保险业务市场,获得良好的协同效应,提升中国泛海的国际化水平。

“Genworth金融集团是按揭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领域中著名的领军企业,这两个市场有着长期和潜在的增长机会。”卢志强表示。

此次交易已获双方公司董事会的批准,预计将于2017年中期成交。但交易还有待Genworth金融集团取得所需的股东批准以及监管批准。

卢志强,1952年出生于山东威海,1988年创立了中国泛海。该公司最初专注于住宅开发项目,投资了北京最大高端住宅之一的北京光彩国际公寓。

中国泛海后来逐步将业务向银行、保险、证券和能源等领域拓展。2002年,作为民生人寿的联合创始人,中国泛海开始涉足保险业。民生人寿是由中国保监会直接管理的六家全国性保险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