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面临新挑战 出行领域新进入者“偷”走用户

didi

继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树立起国内出行共享领域绝对领军地位不到两个月,网约车新政给滴滴出行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一批新兴初创企业纷纷试图“偷”走滴滴用户,扩张市场份额。

光大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今日宣布向上海上市的庞大汽贸集团打造的多元化出行拼车服务平台“叮叮约车”提供人民币50亿元的资金支持。

光大银行尚未透露具体的投资形式。不过该笔资金将用于支持叮叮约车在旅游专线、网络租车、顺风车、微型公交、出租车、分时租赁与汽车保养等领域的市场开拓。

昨日,通用汽车战略投资总部位于北京的自助式汽车租赁初创企业“微租车”,借助该平台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无需与客服人员交互就能实现汽车的租用和归还。

同时,总部位于上海的大众交通集团昨日对外宣布大众出租70%的车辆及其它出租车公司的车辆均已经接入大众出行平台,达到近万辆出租车,以方便市民APP手机叫车。

另一家上海出租车企业———上海强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也计划在下个月成立一个网约车服务平台。

应对中国网约车新政

最让滴滴出行头疼的是如何应对在中国各大城市陆续展开实施的网约车新政。

新政不仅限制了提供网约车服务的车辆类型,在某些城市如上海还要求经营网约车的驾驶员必须是本地户籍。

滴滴出行方面表示,目前公司的多数驾驶员及车辆均未达到拟定的新政要求,意味着滴滴平台上会有相当一部分司机将无法再提供服务。

如果新政按当前形式落地,将严重制约滴滴出行的发展,增大其运营成本,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昨日,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等人出席了在中国深圳召开的一个非公开的国家创新座谈会。滴滴出行的投资公司———腾讯的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向总理李克强表示,政府对于网约车不应一棒打死,希望能慎重,给缓冲时间,进一步调研。

李克强对此回应称,网约车相关政策的基本原则是明确的,但会要求有关城市进行深入“研究”,据中国媒体报道。

不过,新政对于乐视控制的出行共享平台易到用车和神州优车这些长期竞争者来说是个好兆头。由于能达到新政的严格要求,它们在出行领域中将占据更有利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