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成立200亿互联网基金 加码科技类投资

bai-du-1

为了在重点科技投资领域赶超同行,百度近日宣布成立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基金规模高达200亿元人民币,主要将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

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会在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区间,不限人民币或美元项目,百度在其声明中表示,但未透露基金募集的相关方案。

百度CEO李彦宏将会兼任百度资本的董事长及投资委员会主席。不过新成立的百度资本将是脱离百度按照独立市场化运作的基金,会设置2-3个管理合伙人。

百度公司在做与其未来生态系统具有重大关系的投资时显得最为保守。根据中国市场调查公司IT桔子公布的数据显示,百度投资的项目数量为96个,阿里巴巴为171个,腾讯为311个。

FellowData的数据表也显示了百度在过去五年里的投资数量上明显落后于阿里和腾讯。

bat-1
中国三大互联网企业的市值更是反映了投资者对百度未来的悲观和担忧。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目前市值均超过了2400亿美元,而百度的市值不足他们的四分之一。

百度目前正在加紧布局投资。上个月,百度刚刚宣布成立2亿美元的百度风投,专注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科技创新领域。

此外,百度在被传停止了人工智能方面的无人机送餐项目之后,计划成立10亿元规模的基金以扶持内容运营商,为百度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内容产品。

今年6月,百度旗下的百度糯米影业宣布成立20亿元的电影基金,并计划在未来两年里投资30部电影。

不过百度的投资也遭遇过尴尬。今年早些时候,百度CEO李彦宏拟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大部分股权,但迫于投资者压力,最终放弃了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