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并购市场持续下跌 交易额创两年来历史新低

china-europe-1

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及香港并购市场交易总额跌至1089亿美元,创下2014年以来第三季度交易总额的第二低值,据并购市场咨询(MergerMarket)最新报告显示。

同样地,前三季度并购总值从去年的3923亿美元,降至315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9.5%。造成总值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境内交易市场从去年的309亿美元骤降至66亿元,国内并购活动减少了14.4%。

chinama
国有企业的产业整合仍是中国内地并购市场的强劲推动力。前两大交易分别是中石油113亿美元将旗下金融服务板块拆分给济南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87亿美元并入宝钢集团。

中国境外上市企业的私有化交易速度减缓,不过奇虎360以72亿美元从纽交所摘牌,结束了长达13个月的最大私有化交易。

私募退出类交易额跌至34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两倍。而私募投资交易额达到348亿美元,增长了41.7%。

chinapedeals
科技领域内交易成为前三季私募投资中的最大驱动力,从去年的103亿美元增至160亿美元。

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和人民币贬值的不利影响继续刺激着中国企业海外收购资产。今年前三季共成交342笔交易,交易总值达1717亿美元,是2015年全年水平(882亿美元,360笔交易)的近两倍。

工业和化学品业的投资活动最为活跃,交易总量为89单,总值达716亿美元。业内最大交易为中国化工以459亿美元收购瑞士农化企业Syngenta。

科技业贡献率位居第二,共成交47笔交易,交易总值达268亿美元。而2015年占据第二主导的金融服务业从去年的177亿美元(15笔交易)急剧下降至今年前三季度的27亿美元(23笔交易)。

欧洲仍然是中企的首选投资目的地,期间共录得120笔中企在欧并购交易,总值达73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8.8%。

尽管欧洲增长强劲,但自7月份英国公投脱欧后并购活动开始放缓。第三季度中,亚洲企业在欧并购的共37笔交易被迫暂停,总额达57亿美元。而在英国退欧之前,第二季度共完成59笔交易,总额为264亿美元。

该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正收紧针对跨境并购的监管审查以遏制资本外流,中国境外并购热潮很有可能将出现萎缩。

这意味着针对境外交易的监管审批程序将更为严格和耗时,使中国企业在境外交易中受阻。上个月,中化在内的中国财团以44亿美元收购德国特种化学公司Atotech的并购计划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