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向等待A股借壳上市的奇虎360投资3000万美元

qihoo360

深交所上市公司爱尔眼科目前已同意向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通过这家已完成私有化的互联网公司未来登陆A股市场,有望实现较高的资本增值收益。

通过爱尔眼科旗下子公司间接进行的此次投资是奇虎360继今年7月完成93亿美元私有化交易后的第一笔融资。

一旦奇虎360完成国内A股上市,其市值可能在2000亿至3000亿人民币左右,据中国媒体报道。

这意味着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互联网安全公司的身价可能仅因回归国内A股市场而增涨3至4倍以上。

不过奇虎360回归A股的计划仍将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监管部门对其最可能选择的上市方式——借壳的审核。

此外,国内市场如何接纳拥有巨额市值的奇虎360仍是一个问题。上海与深圳交易所上市的近3000家企业平均市值仅在170亿元左右。

奇虎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近期向中国媒体透露,目前没有跟任何人谈过借壳问题。

他表示,奇虎360从美退市后,目前仍在进行VIE拆除与企业重组。投资者和企业还需等待一段时间。

去年12月,中国招商银行牵头的银团向奇虎360提供34亿美元贷款,支持其私有化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