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投资“双管齐下”投资理文手袋与中式快餐和合谷

hehegu

弘毅投资近日向香港上市的手提袋制造商理文手袋投资15亿港元,与此同时还将投资目标瞄准在了中国餐饮业。

理文手袋向弘毅投资发行了12.7亿股5年期可换股债券,这使得弘毅投资在该公司的占股比例增至80%以上,据一份公开文件显示。

若大股东转换上述可换股债券,则按每股1.18港元交易,较收市价有5.6%的折让;较交易前前5个交易日平均股价有6.8%的折让。

与此同时,理文手袋还宣布计划收购中式快餐连锁北京和合谷60%的股权,代价1.17亿人民币。

而弘毅投资可能则是此次理文手袋收购和合谷背后的终极买家。弘毅投资近年来不断加码餐饮行业,并购英国连锁餐饮品牌 Pizza Express,成立了经营着两个韩国餐饮品牌的弘记餐饮管理集团。此次收购和合谷,也可能和弘毅投资更大的餐饮业布局有关。

由于国内IPO市场的不确定性,弘毅投资此次对理文手袋的增持可能是全面收购这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前奏,以此买“壳”上市。

今年5月,弘毅投资以4.87 亿港元购买了理文手袋50%的股权,股价为1.18港元/股。

8月,弘毅投资CEO赵令欢接替理文手袋董事会主席与CEO职位。同时,弘毅投资的一些高层人员也加入了该公司的董事会。而理文手袋集团的创始人家族则退出了管理层。

作为Puma等品牌手袋供应商的理文手袋近年来面临着海外订单量减少和成本增加的压力。今年上半年,该集团收入下跌13.5%,而利润更是暴降了75.6%。

另一方面,北京和合谷目前在全国共有94家门店,月均客流量超过100万。

2015年,和合谷税前利润达940万元,比上一年增长了近一倍。此次收购中该公司估值为1.95亿元,相比中国其他一些餐饮收购交易此价格算比较适中。

理文手袋方面表示收购事项将促进集团投资业务向多元化发展。

弘毅投资也否认了“早于控股理文手袋之前,弘毅已经打算收购和合谷”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