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1.5亿元投资创维旗下智能电视品牌酷开

tv-3

中国在线视频平台爱奇艺近日斥资1.5亿元投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香港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智能电视品牌酷开。

作为回报,爱奇艺将获得酷开5%的股权。据官方披露的数据,在2015年酷开的销量为150万台。酷开也将在其产品中发布爱奇艺的内容。

近来许多互联网公司纷纷收购传统电视制造商,以此抢夺中国最重要的终端用户产品之一的市场份额。

在去年TCL接受了乐视的入股,而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的智能电视初创企业微鲸科技投资了康佳集团。

这次投资是爱奇艺对其家庭娱乐生态策略的延续。早在2013年,爱奇艺就曾与中国消费电子产品公司TCL联合推出了互联网电视TV+。

据报道,爱奇艺曾计划在2014年通过合资企业生产独立品牌的智能电视机,但后来爱奇艺接受了来自小米的18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并表示小米电视和手机将成为其优先的内容分发渠道。

中国的其它视频网站近年来也有着类似的举措。优酷土豆、PPTV和乐视均成立了自己的智能电视品牌,以此拓宽内容分发渠道,使收益来源多元化。

最先依靠电视硬件扩张的乐视在今年6月其会员收入超过了广告收入。6月份,爱奇艺也对外宣布自己的VIP会员数超过了2000万。

相反,由于在经营多元化方面的行动落后于同行,市场份额明显下滑,优酷的广告占据了其营收来源90%以上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