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孵化无人机领先企业大疆的李泽湘期望中国在科技强国之路上飞得更高

lizexiang

教授李泽湘将中国无人机领军企业大疆视为自己孵化得最为成功的一个项目,但这位香港科技大学的教授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孵化出更多的“大疆”,让中国成为世界领先的科技强国。

专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的李泽湘教授是大疆的早期投资人,也是这家价值100亿美元世界最大的无人机制造企业的董事长,还是大疆创始人汪滔的老师。

这位55岁的教授已投资了不少学生项目,包括电动船引擎制造商逸动科技(ePropulsion)和机器人初创企业李群自动化(Quotient Kinematics Machine),这两家企业均完成了下一轮融资。

李泽湘教授还举办了校园机器人大赛,鼓励学生亲身参与科学实践。他是专注于中国机器人初创企业尤其是学生创办项目早期投资的风险投资基金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通过与东莞市政府的合作,李泽湘在该市创办了国际机器人产业园,目标是孵化出十家机器人上市公司。

今年7月,李泽湘、红杉资本的沈南鹏及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宣布创办Hong Kong X科技创业平台,协助香港、深圳和东莞发展成为领先的智能硬件和机器人创新中心。

这个1961年出生的湖南人受美国铝业公司资助,作为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本科一年级的新生,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留学。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后,1992年李泽湘加入刚成立的香港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工作。

大疆创始人汪滔是李泽湘教授的学生,其毕业设计是直升机飞行控制系统,该系统是大疆现有产品的雏形。

在大疆创办初期,李泽湘通过个人出资及协助融资扶持大疆,甚至帮助大疆将产品销售到学校,从而收获第一桶金。

中国珠三角有在为西方代工数十年之后留下来的全世界最完整的制造业体系成了发展机器人和智能硬件行业的优势。

在中国,从零件购买、设计再到模具制造所花时间只需欧洲或美国所需时间的1/10到1/3,这对于中国的初创企业来说是个巨大的优势,能更快地将产品推向市场。

李泽湘教授尝试去做的是联合中国的人才这一软件力量。中国的教育体系太过以考试为中心,学生通常缺乏“创造力”,因此,李泽湘不得不鼓励他的学生或说服留学在外的人才回国加入他的团队。

去年,李泽湘说服留学美国的机器人专家张延亮回到中国东莞加入他主导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担任松山湖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

张延亮的职责是在全球搜罗机器人技术人才,并将他们带到中国东莞创业。在政府扶持和风险资本的支持下,这些机器人专家将有机会实践自己的大胆想象。

“中国机器人行业要赶上日本,至少需要4000个汪滔。”李泽湘这样对中国媒体说道。也意味着中国机器人产业落后于德国和日本这类机器人大国。

正因为如此,这位不知疲倦的教授目前尚在筹划另一个项目:创办一家教育公司。

依他的构想,这家新概念学校将从幼儿园开始培养具有创业精神的科技人才。他相信只有这些人才能帮助中国跃升成为世界的科技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