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联手红杉资本支持的一亩田扩展农业电商业务

agriculture-2

中国电商企业京东集团目前已经与红杉资本和光信资本支持的农产品供求匹配平台一亩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双方昨日在北京宣布未来将在农业金融服务、农产品线上和线下零售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成立于2011年的一亩田于2013年获红杉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

公司声称2014年获红杉资本和光信资本2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5年完成C轮融资。但一些媒体报道透露红杉资本之后又撤回了投资,而且该公司未完成C轮融资。

去年秋季,媒体广泛报道运营着一亩田农业资讯网(Ymt.com)、移动APP和众多线下门店的一亩田在其线上平台上虚报交易额,这在中国初创企业之中属于常见的营销手段。

在与京东的合作中,一亩田将向京东自营的农产品电商平台京东农资提供资源和经验。京东农资主要销售种子、农药、农具、化肥等农资产品。

此外,一亩田还运营着B2B垂直性移动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农资供求信息、农产品价格、交易支持服务。

该公司声称目前用户规模已超过200万,平台涉及农产品1.2万种,是截止目前为止农产品电商中注册用户数量最多的电商平台。

此次战略合作是京东向农业电商行业推进的又一里程碑事件。京东的农村电商生态中心和服务中心已在中国超过1500个县落地。

阿里巴巴也在积极地布局农业电商业务,但发展重点不同。截至今年年初,阿里巴巴已在20多个省份建立了1万多个县级服务中心,以提升综合电商服务质量,并提供派送服务。

目前中国农业市场总体价值规模预计在10万亿人民币左右,而中国农业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440亿元,这表明渗透率不足1.5%,农业电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