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与滴滴幕后投资人:纪源资本的其它投资战绩如何?

baobao-1

作为中国两家行业龙头阿里巴巴和滴滴出行的幕后投资者,纪源资本目前已在中美市场共投资了近180个项目。

而这些投资项目是否能与阿里巴巴和滴滴出行的成就相匹敌呢?

2000年成立于美国的风险投资公司纪源资本于2005年在上海设立办公室,2008年合并思格资本及其旗下人民币基金科星投资。

今年4月,纪源资本宣布完成总计12亿美元的基金募集。完成此次募集之后,纪源资本总计管理着八只基金38亿美元的资产。这对于一个年轻企业来说是非常可观的成绩。

透过两个“G”的象征意义,“granite”在中文中是花岗岩和坚忍不拔的意思,“global”代表全球化,GGV(纪源资本)的公司名称正是其管理团队的精神体现。GGV中国团队的管理合伙人元老李宏玮和符绩勋自2005年加入以来一直没有变动。

2013年原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加入纪源资本,并迅速发展了诸多热门项目,包括跨境移动电商市场Wish、中国跨境购物社交分享平台小红书以及生鲜电商平台GrubMarket。

对移动、互联网、数字媒体、云技术、软件服务、物联网领域较为关注的纪源资本大多仅参与一轮投资。在174个投资项目中,纪源资本仅对18个(10%)项目进行了多轮投资。

其中有三家企业获得了纪源资本的三轮投资。这些幸运的公司包括中国在线视频平台土豆网、新加坡电商公司Reebonz和美国生鲜产品电商企业GrubMarket。

纪源资本所参与投资的轮次主要集中在A轮和B轮,占总数的五成。此外,C轮投资共29起,天使轮有19起。

纪源资本所投项目中能继续进行C轮以上融资的公司共有89个,占比约46%,相比同行该比例是相当高的。

其中有29个公司已经通过收购退出,28个公司实现了上市。

市值超1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所谓的科技独角兽企业)有14家,包括阿里巴巴、去哪儿、欢聚时代、Zendesk和Square。

此外,市值超10亿美元的非上市公司有15家。纪源资本所投资公司失败率不足6%,据中国媒体报道。

2014年和2015年,纪源资本平均每个月就进行3起投资。2016年,纪源资本的投资步伐放慢,截至目前仅进行了9起投资。

今年纪源资本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包括健身移动应用KEEP、马泷齿科、短视频平台小红唇和在线视频直播应用抱抱(如图)。

在投资领域偏好上,纪源资本倾向于投资电商、企业服务、娱乐、硬件、医疗健康和游戏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