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市场2020年或增长四倍 市场规模达1.1万亿元

healthinsurance

随着中国中产阶层和富裕群体对公共医保替代方案的需求日益增加,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市场预计将从2015年的2410亿元增长近四倍,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万亿元人民币,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最新报道显示。

从业务结构来看,报销型医疗保险将成为中国商业医保市场中增长最快的产品。与许多中国消费者目前所购买的重大疾病保险相比,此类保险产品的保费较高,但灵活性也相对更强。

到2020年报销型医疗保险市场规模预计增至4000亿元,在整体规模高达1.1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商业医保市场中占据36%的比例。

其余64%则为寿险企业主导的重大疾病保险,这一市场品类的增长速度相对较低。

重大疾病保险的投保人被诊断为事先约定的可涵盖疾病时,将会获得一笔一次性的补偿款;而报销型医疗保险则能在投保人患病并需要多次就医问诊时,为其提供持续的医护费用的报销。

“中国市场为报销型商业医保的发展创造了理想的条件。由于费用较高,此类产品尚未普及,但很多人都对之有强烈兴趣。因此,我们预期相关领域内的新产品将在未来几年里不断涌现。”BCG北京办公室的合伙人罗英表示。

目前最有可能购买报销型医疗保险的潜在客户群为35至55岁、已婚已育,且家庭年收入超过20万元人民币的消费者。

到2020年,中国各地的此类人群预计将突破4000万;他们中最富裕的人群每年愿意支付3万至6万元人民币为一家三口购买报销型商业医保。

商业医保的盈利性将会不断提升,部分归功于支持商业医保和私立医疗机构发展的利好政策,据BCG预期。

在需求增长与政策鼓励的推动下,中国私立医院总数已翻了两番,从2005年的3200家增至目前的125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