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单车共享初创企业发现“用户不愿共享”

bike-2

由原Uber上海总经理王晓峰创办的单车共享初创企业摩拜单车近日发现一些中国用户愿意骑自行车,但不愿与他人共享单车。

该公司的移动APP可供用户查询到最近的单车位置,再通过扫描自行车上的二维码解开车锁,租费以每半小时1元计算,押金300元。

公司目标是为城市居民提供 “最后一公里”的便捷交通。达到目的地后,用户只需将自行车停放在任何位置,锁上车锁,进行自动在线支付。

但最近一些用户发现离他们最近的自行车往往停放在公寓大楼或私人地下车库里,似乎某些人更希望将这些自行车占为己有。

还有些极端案例,用户取走了某些零件或故意毁坏自行车。在7月份的一两天里,100多辆自行车被损坏,据公司称。

更有人试图毁坏二维码,以此抹掉在摩拜单车系统中的身份认证。

因此,公司改变了最初使用的纸质标贴,将二维码印在硬塑料板上,防止有人恶意毁坏。但仍有人用刀刮或用火烧毁塑料板,因而公司计划将来使用金属制的二维码标签。

摩拜单车正式成立于2015年12月,起初在上海徐汇区和黄浦区推行,因为白领一族通常习惯于在地铁站和办公楼之间骑自行车通勤。

创始人王晓峰喜欢称公司为数据或互联网企业,而非单车共享公司。摩拜单车的自行车采用了自行研发的智能锁和能够记录数百万用户数据的后端系统。

尽管运营中仍存在诸多问题,摩拜单车上周刚宣布已在北京正式运行,并获熊猫资本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

对于一些用户不文明的行为,公司目前采用了积分制。若停放不合理或发生其它违规行为,用户的积分将被扣除。积分触及最低限后,该用户的使用资格将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