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以9.1亿元收购天津北方石油80%股权

oil

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物流集团近期斥资人民币9.1亿元收购天津北方石油有限公司80%的股权,双方已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目前尚不清楚交易具体细节,据财新网报道。

此次收购北方石油后,海航物流计划将其打造成中国重要的航空燃油、船舶燃油供应商和大宗石化商品交易平台,并在国内重要区域布局石化产品现货基地和加油站连锁终端,据该报道称。

除了获得航空燃油的供应,海航物流收购的真正目的可能是想获得原油、燃料油和成品油的经营资质和进口权,据知情人士透露。

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预计2020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将达到5亿吨。而中国原油供应能力还远不能满足需求,未来市场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据海航物流内部人士表示。

成立于2003年的北方石油是天津地区最大的石化服务企业,具有国家商务部批准的原油、燃料油、成品油的经营资质和进口权。

以航空、地产、旅游、金融和物流五大产业为支柱的海航集团一直在寻找机遇涉足石化能源领域。2010年,海航集团在新加坡成立大新华油轮公司。2012年与中石化签订长期战略运输协议。

海航物流集团是海航集团物流产业的主体公司,成立于2012年。今年年初,该公司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天海投资斥60亿美元巨资收购分销巨头英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