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抓紧理财产品监管 新规将惠及债券市场

stocksssue89988

中国当局目前正计划抓紧对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的监管,这对债券市场可能是个利好消息,据澳新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

中国银监会计划将银行分成两大类,其中对“非标”资产与股权投资的监管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评级较低的一类银行将被禁止理财产品投入资产。

此外,银监会可能对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设定限制。目前规定,理财产品投资非标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银行净资产的4%或理财产品余额的35%(按两者中较低者计算)。

商业银行不得发行分级理财产品。该条款所指的是具不同风险性与预期收益的不同分级的理财产品组合。在这种结构下,风险较高的产品会明确固定的最高预期收益率,如果出现亏损,次级产品将以本金为限给予优先级理财产品最高预期收益,弥补亏损。这类似于债务抵押债券(CDO)的做法。

中国的储户往往将理财产品看作是另一种形式的银行存款,此次将出的新规正是受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相关的潜在风险蔓延的忧虑推动。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面向个人的理财产品账面余额从2009年的1.7万亿元增长至2015年末的23.5万亿元,数额相当于M2的17%。

1-8

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商业银行纷纷把大量理财产品投到高风险资产中去。截至2015年年底,非标资产与股权在理财产品余额中的总占比为23%。

尽管投资者们是理财产品的最终风险承担者,但理财产品往往被视为无风险的投资,投资者们认为银行会在风险当中脱离困境,从而避免信誉受损。

2-7

该规定若实行,将推动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组合的重新分配,减少理财资金对非标资产与股权的配置,理财产品经理人会增持债券市场中的份额。

报告假设,如有8%的理财资金转向债市,今后两到三个季度将给债市带来1.88万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相当于2016年上半年债券净发行量的19%。

由于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下降,该新规还会降低银行的中期融资成本。因为新规出台后,一般家庭会将理财产品看作是具有高收益率的银行存款替代品,那么预期收益率较低的产品将会被淘汰,从而降低银行的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