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争到2020年跻身世界机器人强国十强

robots-copy-1

中国计划到2020年实现每年销售10万台国产工业机器人的目标,跻身全球十大工业自动化国家之列,据中国官员称。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近日表示,到2020年,中国每10000万名制造工人中的机器人数量将提高到150台。而目前中国每一万名工人只配备有36台机器人,在自动化程度上只能排名世界第二十八位。

王瑞祥在上海2016中国国际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上述讲话。

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仍然依赖于进口,外商占据69%的市场份额。

但与此同时,中国机器人制造商也在迅速崛起。在过去两年里,中国机器人制造商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13年的25%提高到31%,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报道。

中国政府正通过“中国制造2025”的改革议程加快工业自动化的发展。

“我相信到2020年年底,国产机器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要达到50%。”新松机器人制造公司CEO曲道奎表示。

2015年亚洲工业机器人销售量达到15.6万台,年增达16%,销售量居世界首位。

其中亚洲工业机器人销量最大的国家依次是中国(6.7万台)、韩国(3.7万台)、日本(3.5万台)。

中国、韩国、日本、美国和德国,这5个国家的销量占了全球总销量的四分之三。

“机器人工业的成功将会继续受到数字信息和自动化的驱动-这将会是个变革。”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主席Joe Gemma指出,“特别是会受到工业4.0、物联网和服务业的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