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能否推动滴滴出行与优步合并?

cars-4

近日,中国最大驾乘共享巨头企业滴滴出行正式辟谣,表示公司与其竞争对手优步中国并无任何合并或联盟的计划。

滴滴出行战略副总裁朱景士在声明中说到:“在几乎中国所有城市,滴滴都领先竞争对手,在出行行业中,滴滴一定会成为唯一的胜出者。”

而中国优步高级副总裁柳甄在微信朋友圈中表示合并一事“纯属谣言,增长很快,我们很忙,无暇回复。”

wechat-screenshot

不过对于市场观望者来说,滴滴与优步对“联姻”绯闻的否认已经并非第一次。在过去两年里,这两个对手之间经历了数次合并传闻。

细数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发生的几起大型并购案例,从携程-去哪儿、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再到去年滴滴出行与国内竞争对手快的打车合并,不难发现这些曾处于激烈交战状态的竞争对手之间起初对休战或合作都会表现出排斥的态度。

但投资方在合并背后往往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让不可能发生的成为可能。否认不过是传闻成真前的“套路”,这在科技领域屡见不鲜。

didi-uber

(Uber部分天使投资人与个人投资者未被列出。)

此外,这场国内出行市场之争并未结束。后来者优步中国期望能扩大市场占有率,而滴滴出行则希望超越现阶段的发展状况,将重点放在盈利方面。

到底合还是不合?这一问题的答案归根结底并不是投资者们是否能推动合并,而是如何实现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