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中金支持的神州优车以369亿元估值正式挂牌新三板

carcopy002

神州专车运营公司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发表公告称,目前已正式挂牌新三板,估值为369亿元,这对于国内迅速发展的科技领域具有重大的意义。神州优车是由国内领先的租车连锁企业神州租车成立的基于手机APP的汽车租赁服务提供商。

此次登陆新三板使神州优车成为全球最年轻科技独角兽企业之一,同时也成为第二大新三板上市公司,仅次于国内私人股权公司九鼎投资。

尽管新三板有流动性限制,不过此次上市不仅会给这家初创企业带来新的融资渠道,而且还可能推动神州优车登陆上海与深圳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

公司董事长兼CEO陆正耀为神州优车的最大股东,持11.9%的股份,价值43.9亿元。他也是神州租车控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及董事局主席。

截至2015年年底,神州优车的累计付费用户量已近500万,日均单量为23万。据上市公告显示。

神州优车于2015年1月正式运营。公司宣布从阿里巴巴、中金、中信、申万宏源获36.8亿元融资后,于4月递交挂牌申请。

由于阿里巴巴支持的滴滴出行提出抗议,阿里巴巴集团之后将其在神州优车的股份转让给了关联基金云峰投资和云岭投资。

2015年7月,该公司获华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其母公司神州租车、联想控股及其他投资者2.5亿美元的投资。

2个月后,华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联想控股参与了神州优车5.5亿美元B轮融资。

2016年4月,神州优车获阿里巴巴、中金、中信和申万宏源36.8亿元注资。

据公司招股书报告,2015年,神州优车实现收入17亿元,净亏损37亿元。相比之下,2014年,该公司收入仅61.47万元,净亏损4860万元。

神州优车的运营模式不同于其竞争对手滴滴出行,后者允许私人车主向用户提供驾乘服务。

而神州优车对其车辆具有完全的所有权,并且聘请了专业司机,因而如果未来中国政府对驾乘分享服务施加严格的监管政策,这将会是神州优车的一个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