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创投韩彦:医生仍是中国移动医疗初创企业成功的关键

timthumb.php

本期中国金融播客的嘉宾是韩彦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的合伙人之一。他在节目中和主持人向冀探讨了中国媒体与移动医疗行业中的初期投资。

接下来请阅读本次采访的Q&A。请确保在iTunes商店订阅中国金融播客,或订阅中国金融投资网每周简讯。

此外您还可以订阅中国金融播客的Youtube频道优酷频道

问:对于中国的媒体广告业,您认为未来的发展机遇会在哪些方面?

答:我认为广告行业的移动化与全球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移动市场中的手机流量还未得到充分货币化,手机广告也未能准确地传递给目标消费者。

因而,只要你有足够的深谋远虑,创立一个能够将广告发送到移动站点或增强现实(AR)平台的智能平台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许多中国企业正走出国门,将其产品推销到国际市场上。而艾维邑动这类企业正致力于扶植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对于媒体行业,我们更希望看到专注于不同垂直领域(如房地产和汽车)的新媒体平台的诞生。新一代的年轻人大多不喜欢传统的平台。他们大多在移动设备中寻找新的利基产品。每十年新媒体平台都会迎来众多的发展机遇。

问:除了一个基于计算机,一个基于手机,新旧平台之间还有哪些不同点?

答:比方说,搜房网曾是一个“传统”的房地产信息平台,而汽车之家则是一个传统的汽车平台。这些平台通过提供线上和线下服务、交易服务及其它创新产品不断实现转型。

尽管这些企业付出了诸多努力,然而新的移动APP层出不穷,不断为年轻消费者带来创新体验。在这一过程中,无疑还会有一些新的企业将赢得新客户的青睐。

问:光速中国在媒体行业是否还有其它投资举措?

答:我们投资了一家视频制作公司iEver美妆间。他们以新颖而独特的方式打造视频内容,短期内积聚了大量人气。

我们相信视频还会在未来经历爆炸性的发展,尤其是在线直播流媒体和视频短片。

问:这类公司是如何赚钱的?

答:只要有流量,我们就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包括广告、游戏和引导性销售,实现其货币化。

问:光速中国还投资了比特币中国,现命名为BTCC。您能和大家分享下这次比特币投资背后的真正意图吗?

答:BTCC在某种程度上是我们对未来数字货币的一个“疯狂”的赌注。我们参与了该公司的A轮融资,并为其聘请了经验丰富的企业家。

这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一次典型的投资,因为没人敢说数字货币一定会是将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只是单纯地想,如果未来这一趋势得以实现,那么我们会投给这一行业的佼佼者,以此来下这个赌注。数字货币是我们认为不容错过的巨大机遇。

问:哪一类型的移动医疗企业更有机会成功?

答:2012年,我们投资了Trusted Doctors(杏仁医生),作为种子项目。我们发现进驻中国移动医疗市场的切入点仍然是医生。如果一家公司能够吸纳中国最顶尖的医生团队,那么它就能赢得整个医疗保健市场。

杏仁医生平台上现有40万位优秀医生。在中国,除非病人知道医生的身份,否则往往不会为数字化服务买单。因此,当这些医生将其病患邀请到这一平台接受服务后,公司就可以实现这些服务的货币化。

另一类我们较为喜欢的移动医疗企业则是那些专注于大数据的公司。

问:美国也有类似于杏仁医生这样的初创企业吗?

答:我认为是有的。美国有一些新兴企业是帮助病人与他们所认识的医生进行交流的,并尝试从增值服务中收费。

问:所以这又是一个将美国的创新抄袭到中国(C2C)的故事?

答:当然不是。这家公司的创办者们都是白手起家。在与成千山万的医生和病患交谈后,他们通过确认医生的迫切需要逐步建立起了这个模式。

问:您较为欣赏哪一类型的大数据医疗初创公司?

答:我们认为能够针对某一类疾病获得大量数据的企业是非常有优势的。这类企业可以通过进一步研究将这些数据充分运用到疾病预测、保险和治疗等方面。

问:最后,在中国风险投资寒冬的背景下,您认为估值今年将继续趋于合理化吗?

答:当然。今年估值会变得非常的合理化,尤其对于A轮融资来说。相比过去一大批企业涌去募资,今年我们还会看到更多高水准的企业家出现。

我认为今年和明年将成为继2009-2010中国风投收益不错年精之后又一次会有好回报的重要两年。

关于韩彦:
timthumb.php韩彦是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的合伙人、核心创始团队成员。在加入光速中国之前,韩先生于2008年加入光速创业投资基金(美国光速), 并任执行董事。美国光速总部在美国硅谷,管理着超过36亿美金的资金。韩彦先生的主要投资项目包括途家、房多多、运满满、杏仁医生、易成、美乐乐、拍拍贷、佰万仓、联络互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