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传CVC因大娘水饺业绩下滑意欲出售资产

大娘水饺

大娘水饺控股股东欧洲私募股权基金CVC在购股二年后,由于大娘水饺连年的经营管理不善和业绩下滑,被传将会出售大娘水饺的股份的消息,中国媒体报道显示。

报道表示CVC先后找过相关的投资银行并和一些中国连锁餐饮企业有过接触。

但是CVC否认了这一传闻,称其无意出售。

不过事实是在CVC接手大娘水饺之后,大娘水饺一直遭受了波折。管理层仅仅三年便换了三任CEO。公司的创始人吴国强把大娘水饺的股份卖给了CVC,但是仍持有10%左右的股份,对此也表达了对CVC经营管理的不满和分歧,甚至在今年2月的一封公开信中提到:大娘水饺在2014年到2015年的收入每年都下降了10%。

同时他对CVC通过减少每个饺子的净重和饺子馅料里的汤汁来降低成本的方式也非常不满。不止如此,CVC还提高了价格,这也是吴国强强烈反对的原因之一。大娘水饺在全国有480家餐厅,一直以来走的都是平民化的品牌路线,提高价格无疑违背了他的初衷。

双方矛盾闹到激烈的时候,吴国强甚至连参加自己公司2月份的年会都被拒之门外。

这是CVC在投资中国餐饮业的第二次失败了。第一次投资的中国餐饮连锁品牌俏江南,也在迫于资金压力和业绩下转手了。

这次事件说明了全球私募投资基金在中国餐饮市场操作还是存在一定的挑战性的。在消费习惯截然不同的餐饮业,可能西方惯常的简化操作和削减成本的方式在中国不太灵光。

但是私募股权投资在中国餐饮市场还是很活跃的,比方IDG资本之前收购的休闲餐饮品牌一茶一座,以及红杉资本投资的乡村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