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意欲抢占旅游专车市场席位

mobile9-4

在去哪儿成立专车事业部五个月后,该在线旅游服务商的专车业务已经铺满国内68个城市以及国外89个城市。与其竞争对手滴滴出行和神州专车不同,去哪儿的十几万专车均为自营,并主要提供旅游相关的接送机等服务。

今年一月,在去哪儿创始人庄辰超宣布离开的同一天,去哪儿新任CEO谌振宇发内部信宣布成立金融与专车事业部。几天前,去哪儿专车宣布与Uber达成合作,在旅游用车上一起探索新的业务。

中国出行服务巨头滴滴出行已经推出包司机、包大巴等服务,与去哪儿专车业务形成直接竞争。

目前,去哪儿专车业务以接送机、接送站的抵离交通为核心。中国每天通过专车或公共交通往返机场、火车站的出行人次接近1000万。去哪儿的机票预定业务可以与抵离交通业务形成交叉销售。

随着与Uber达成合作,未来去哪儿专车也会进入类似旅游专线的景区班车业务。在专车业务外,去哪儿还在尝试自驾、包车、顺风车等。

去哪儿表示自己的竞争优势来自于调度算法和大数据。比如,去哪儿专车打通了航班进出港数据,根据实时航班进出港数据,能够优化司机调度,最大程度减少司机的空驶率以及乘客落地无车可乘的情况。

此外,去哪儿的专车业务也拓展到了海外,目前已覆盖全球89个城市,平台合作供应商36个。国内外自驾业务覆盖173个国家,4500余座城市,并与Hertz, Enterprise等全球12家主流租车公司和多家国际自驾平台进行了业务合作。

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去哪儿的专车业务能在激烈的出行市场中杀出自己的一席之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