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非常崇敬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捐股慈善行为

yaoming

本期中国金融博客与主持人向冀对话的嘉宾是慈善组织姚基金的创始人姚明。他与主持人探讨了他对于慈善事业的一些看法,以及成功的企业家应该如何开始慈善事业等话题。

姚明是应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之邀出席该会举办的”The World’s Greatest Challenge: Fear of Difference and How We Can Solve It”讲座活动。他在活动开始前接受了中国金融投资网的专访。

请确保在iTunes商店内订阅中国金融播客,或订阅中国金融投资网每周简讯。此外您还可以订阅中国金融播客的Youtube频道优酷频道

问:您从五年前退役之后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包括创建姚基金和担任特奥会全球形象大使等。请问您对于慈善事业的热情来自于哪里?

答:我想这种热情不仅我有,实际上我们的文化中就有非常强烈的对于社会的责任感,比如传统的行善积德的观念。

当然,我们现在的社会也意识到了慈善的力量。所有人都应该贡献他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下一代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问:您对于现在中国富豪阶层做慈善这个现状有什么评价?

答:我想首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有些事情由于我们过去积累的经验不足所以在某一个阶段会出现一些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怎样去修正这些问题,使将来的工作越做越顺利越做越好。

但是我们不应该去否定很多的富有阶层去关心社会、去帮助很多需要帮助的人。

问:您作为特奥会形象大使会参加很多的活动,也会和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一起做各种各样的活动,这当中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每次看到特奥运动员包括他们的家庭洋溢在脸上的笑容的时候,会非常感动。他们的笑容是最纯净、最明亮的。

问:如果中国的成功的企业家想进入到慈善事业中,您建议从哪里开始最好?

答:我相信他们可以从多方面入手,因为这个社会是多元化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仅仅是捐资助学、扶老爱幼等等,还有很多其他的活动可以去做。

每个人的想法都应该得到尽情的释放,但重要的一点是,尽可能的用更多的自己的时间去参与到管理和建设中,而并不仅仅是捐钱或者写支票。当然这也是慈善的一种表现,但希望还可以更进一步。

问:最近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通过建立一间LLC公司捐赠了他财富的很大一部分。您觉得他的这一举动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有可以借鉴的地方吗?

答:这是非常好的创举。首先,我个人对这种行为表示深深的敬意。他把自己财产的99%都捐赠出来了,并不仅仅是一部分。

从他的信里可以看出来,他怀抱一个非常美好的梦想。他希望为自己的女儿以及她的同代人留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所以他的出发点还是希望这个社会能有很大的进步。

我非常感动,他的举动也值得我们去借鉴。但是我们还要考虑到目前中国在慈善组织的管理方面还达不到美国的水平,这需要我们慢慢的去弥补。

关于姚明:
yaoming1-300x260姚明是一位退休的专业篮球球员,曾先后效力于中国篮球协会的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和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的休斯顿火箭队。他同时是致力于助学兴教、促进青少年健康与福利的姚基金的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