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明确借壳上市与IPO等同审查

stocksssse0pooe-2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拟收紧对借壳上市的监管,意味着借壳上市交易将与首次公开募股(IPO)等同审查,据《证券时报》报道。

文章援引证监会内部人士的消息表示,这是对反向收购借壳上市实施更严格的监管措施首次以书面形式面向公众公开。

经历了数月的传言后,新规定明确提出,借壳上市将与IPO等同审查。

并购重组完成后,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持股比例提高的,所持老股将承诺锁定12个月,防止投资者快速套现。

为完成反向收购而定增新股的按照原规定需要锁定36个月。

此外,监管层正研究并购重组支付方式创新,引入优先股和定向可转债等。

证监会表示,并购重组审批将实施分道制,即优质并购重组申请豁免,直接上并购重组审核会,进一步缩减审核周期。

2016年第一季度A股新增106起并购重组项目,2015年A股新增408起并购重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