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的关键要素是什么,以及如何抓住这些要素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和上海2016年5月17日电 /美通社/ -- 专业人士在城市环境中扮演着“上帝”的角色:他们规划与设计我们的居住之地,这当属最贴切的比喻。

社会行为、经济上的成败、空置率,甚至是一个城市/地方开始的文化素质,这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说在由负责地方与空间开发的规划人员和设计人员提供的最初设计与规划中就已经确定了。

虽说只是一个“小任务”,但普利斯设计集团(Place Design Group)董事总经理肖恩-曼迪(Shaun Munday)却相信,他所在的规划与设计咨询公司已经在过去15年的规划和设计咨询工作中完成了这项任务,而这要得益于一个关键要素。

“这事关为人们创造城市环境,源于由数据驱动的长期见解以及协作式设计文化——这几乎是一种以人为核心的取证方法,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设计我们的城市,为未来带来更多机会。”

然而就目前而言,最近似乎在向这种方式转变,“以人为核心规划城市”这一想法甚至比政治和政策议程都要重要得多。

“长期以来,一直主要围绕着机动车规划与设计城市,而现在人们开始意识到是时候做出改变了,而且也存在这方面的需求。态度和愿望在发生变化。澳大利亚现在新设立了一个政治职位——城市部长(Minister for Cities)。”

肖恩说:“到2050年,澳大利亚预计将有约3800万居民——令人震惊的数字。作为规划人员与设计人员的我们需要了解,现在比任何时候更适合为未来做出更好的规划——以人为核心是关键。”

普利斯设计集团已经很好地掌握了这一点,将于2016年庆祝其成立15周年,在8个国家共有6500多个以人为中心的项目——对于由仅仅180名设计人员与规划人员组成的定制团队而言是一项巨大的任务。

肖恩表示:“根本无法精确计算我们的工作给澳大利亚以及全球许多人的生活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我们就是这样看待我们的工作的;这正是我们真正引以为豪的地方,我们将这归功于我们无比优秀的团队。”

作为Lord Mayor's Economic Steering Committee(市长经济指导委员会)负责制定布里斯班2022年“新世界城市计划”的委员之一,肖恩-曼迪为“宜居”概念在成为“实物”之前建立了良好的声誉。

随着2016年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未来宜居之地”焦点影响着设计和规划行业,普利斯设计集团发现自己在第15个年头前所未有的幸运,信心满满地拥有10多年的战略眼光和研究经验,而且将在未来继续推进,更进一步。

肖恩表示:“我们现在看到的澳大利亚和我们未来的澳大利亚将有很大不同,我们很高兴政府和地产行业正在认识到这个新出路的重要性。”

“我们今年有很多重大的公私项目正在发展中,我们在制定面向未来的新政策方面继续担任关键性的顾问角色。这正在帮助打造创新的可持续场所,能服务于其中居民实实在在的生活——不仅是现在,还面向遥远的将来。”

“只要普利斯设计集团还在开展业务,我们就将继续倡导宜居地的规划和设计。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