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险投资者评价监管机构打击虚拟经济交易

firecrackers

中国监管机构将打击虚拟经济领域投机交易的消息传出后,中国风投业人士对此发表评论,一部分人认为此举有助于减少泡沫,促进行业的健康,还有人认为此举将阻碍新兴行业的发展。

据报道,中国证监会已叫停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四个行业的上市公司跨界定增。

软银中国合伙人宋安澜表达了对此决定的支持。他告诉中国媒体,一家公司仅仅依靠改名就能涨停的故事,本来就不正常。

去年,上交所上市的熊猫烟花在战略重组中将公司名改为熊猫金控后,股价一度涨停。

经纬中国合伙人张颖认为,这个举动会让泡沫减少。不管大的市场好坏,有能力的创始人总能融资,逆境只会让生存下来的公司更有价值。

另一方面,中国投资银行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则认为,把经济分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把产业分为实体产业与虚拟产业是落后于时代、以古论今的分法,今天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合交汇。

一家公司选择通过并购进入哪个行业应该是这家公司管理层、董事会和股东会的选择,限制A股公司跨行业并购四类文化相关企业是与市场精神的背离。

此外,王冉还表达了对证监会暂停中概股私有化后借壳上市规定的反对意见。

他认为,中概私有化并拆除VIE架构后就是百分之百的境内公司,理应享受境内公司的国民待遇。它们能否上市、以什么方式和价格上市应该是公司和市场的选择。

监管机构真正应该做的,一是强化信息披露,严惩内幕交易,二是增加好公司的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