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数据解读:实体经济和信贷增速走软 CPI和PPI通胀率上升

China-GDP-copy-2

高盛高华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中国1月至2月的经济指标和信贷增长均将放缓,通货膨胀可能上升。

未来两周中国将发布1月和2月数据,其中3月8日发布2月份贸易数据;3月10日发布2月份通胀数据;3月8日至15日发布2月份货币和信贷数据。

3月12日发布1-2月份实体经济活动数据。

虽然政府出台了放松举措,但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可能有所回落。

虽然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了过热迹象,但这对于房地产投资的提振作用可能小于以往,因为一线城市土地供应有限,而中小城市房地产库存依然高企。

报告预计1-2月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从12月份的10.0%放缓至9.5%。  

报告预计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从1月份的-11.2%降至-19%,进口同比增速从1月份的-18.8%升至-12.0%。  

2月份隐含的贸易顺差从1月份的633亿美元降至413亿美元。  

报告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幅将从1月份的1.8%升至2.4%,PPI同比降幅为4.5%,较1月份有所收窄。

1月份信贷增长格外强劲。报告认为当局可能不愿见到信贷增长持续过猛,预计2月份增速将有所回落。

报告预计2月份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规模为8000亿元,小幅低于去年同期。

报告预计M2同比增速可能从1月份的14.0%降至13.1%。由于2月份外汇可能持续流出,因此M2增速可能相对较慢;不过考虑到外汇市场预期持稳且工作天数因春节而缩短,预计2月份的外汇流出规模远远小于1月份。

报告预计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人民币1.3万亿元,隐含的社会融资规模总量同比增幅可能从1月份的15.3%降至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