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月CPI同比增长1.8% PPI同比下滑5.3%

food0993884

1月,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1.8%,高于12月的1.6%。

食品价格上涨4.1%是推高1月通胀的主要因素。

受到恶劣天气和农历新年假期效应的影响,1月蔬菜价格同比大幅上涨14.7%。

猪肉价格同比上升18.8%,对CPI增长率贡献0.44点。

1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下跌5.3%,跌幅虽然较上月的-5.9%收窄,但仍然反映内需疲弱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

1月份采掘产业PPI同比下跌19.8%,原材料PPI下跌9.1%,加工业PPI下跌4.9%。

“通胀在3月将开始逐步回落。高频数据显示,2月初食品价格持续上升,这将带动本月的CPI通胀。但是,由于季节因素将逐渐消失,CPI上升也将是暂时的,”澳新银行的研究报告分析道。

与此同时,2月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PPI将继续下降并将影响CPI走势。

整体而言,中国今年将持续面临较大的通缩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