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云锋基金支持的圆通速递拟借壳上市

logistics-copy-4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云锋基金支持的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计划通过反向收购中国服装企业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实现A股上市,一份披露文件显示。

上交所上司的大杨创世称,已就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圆通速递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事宜达成初步协议。

大杨创世股票已于2016年1月5日起停牌。1月16日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表示,交易详情将及时公告。

中国物流业发展迅猛,吸引了大量机构投资。

中国国家邮政局表示,预计2016年快递业务量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34%,低于2015年的48%增幅。

去年5月,圆通速递获得阿里巴巴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创立的私募股权公司云锋基金的战略投资

有报道称阿里巴巴与云峰基金获得圆通速递有限公司20%股权,但双方均否认了该消息。

本月早些时候,阿里巴巴支持的另一家物流公司百世物流被披露计划在首次公开募股(IPO)前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7亿美元资金

去年11月,有报道称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元禾控股及招商局集团支持的顺丰速运计划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2013年,中信资本、元禾控股及招商局集团收购了总部位于深圳的顺丰速运的不超过20%的股份,交易金额不详。

圆通的竞争对手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通过反向收购浙江艾迪西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国内上市的快递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