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中国出口升2.3% 进口降4%

12月,中国出口总值出现反弹,同比上涨2.3%,远高于11月3.7%的降幅,也高于市场预期的4.1%降幅。

受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影响,12月进口总值同比下降4.0%,上月降幅5.6%。

12月贸易顺差扩大至3821亿元。

以人民币计,2015年全年中国出口年率下滑2.8%,进口年率下滑13.2%。2015年对外贸易增长目标为6%。

这是中国连续第四年贸易增长未达标。

“尽管中国出口增长大幅超出预期,但12月台湾和韩国的出口均大幅收缩,分别下滑13.9%和13.8%。因此目前尚难以判定亚洲区域贸易是否已见底,”澳新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称。

“虽然人民币持续走软,但由于全球需求持续疲软,中国2016年外贸前景并不十分乐观,”报告指出。

报告还指出,由于中国持续录得较大贸易顺差,如果央行持续干预外汇市场,则将使得境内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流动性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