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 推进互联网金融业务

baidu-1

中国百度公司宣布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发展消费金融业务、钱包支付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据媒体援引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的一封内部信显示。

今年2月,百度将其现有业务群组和事业部整合为三大事业群组,分别是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搜索业务群组。

新成立的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将由百度副总裁朱光将出任总经理,并将成为百度的第四大业务。这表明百度向互联网金融领域快速推进的野心。

进来,百度在金融服务领域已与众多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包括与中信银行联手成立直销银行,携手安联保险、高瓴资本成立保险公司等。

百度钱包作为百度的在线支付应用也获得了高速增长。截至2015年9月底,百度钱包激活账户为4500万,同比增长520%。

同时,百度在教育、旅游领域积极发展互联网消费信贷业务,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希望他们能充分利用百度大平台的优势和独立事业群组的主动权,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快速推进有百度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李彦宏在内部信中表示。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百度是个后来者。阿里巴巴2013年推出支付宝钱包手机应用,并在2014年成立了金融服务子公司蚂蚁金融。

截至2015年中,支付宝钱包拥有超过3.5亿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达2.7亿。

据腾讯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集成在微信客户端的微信支付已激活信用卡用户数达2亿。

百度正在积极推进的业务还包括无人驾驶汽车。上周,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首次在北京实现全自动驾驶考核。昨天,百度宣布计划三年内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

此前,百度和宝马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共同开发自动驾驶乘用车,并计划在五年内实现量产。

阿里巴巴早前宣布将联手上汽集团推出其第一款无人驾驶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