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y Walsh:人民币可能与美元一道构成双货币体系

kathy-walsh

本期中国金融播客中与主持人向冀对话的嘉宾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金融副教授Kathy Walsh

本次采访中她解释了为什么中国货币比欧元更有机会与美元并列的双货币体系,以及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全球网络将如何进一步发展。

请阅读本次采访的文字摘录,并在音频播客中收听完整的内容。

请确保在iTunes商店内订阅中国金融播客,或订阅中国金融播客每周简讯,此外还您还可以订阅中国金融播客的Youtube频道优酷频道

问: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人民币的国际化历史,迄今为止已经取得了哪些成就呢?

答:谈到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我们要考虑经常账户(商品/服务贸易收支)与资本账户(包括外国投资与贷款、银行资本和外汇储备)这两个方面。

自2009年中国开放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以来,经常账户已经很开放了。

资本账户方面,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2(合格境外个人投资者)、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项目都能让小额资本流出、流入中国。

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我们预计资本账户将在十年内完全开放。从那时起事情。现在我们预计现在起五到七年内所有的资本管制政策都将被废除。

问:人民币已经成为重要的贸易结算货币,也是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答:上个月是第四,但是这个月又掉到了第五。(排名)非常接近。

以澳大利亚为例,中澳两国只有约1%的双边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但是我们预计到2020年会增长到20%。

香港和大东盟地区国家,人民币结算的比例要高出许多。

澳大利亚与中国贸易的重头是大宗商品,以美元交易和结算。所以除非合同定价的时候发生变化,否则中澳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不会有太大的提高。

然而我们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内大宗商品将更多地以人民币定价。中国的商品交易所比如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很多流动性很强的期货合约都是以人民币定价。

一旦他们与离岸交易所联系起来,就为人民币结算提供了基准。日渐增加的中国本土商品交易所是一个明确的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向着以人民币定价的大宗商品期货进发。

问:中国已经建立了全球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网络。这些交易中心将来会如何发展?

答:目前全球有19个正式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为人民币结算提供一些优惠政策(与其他与中国没有相关协议的地方相比)。

很多地方都在争先恐后地争夺这一块蛋糕,为自己争取一席之地。比如,伦敦是亚洲之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卢森堡正在为成为离岸人民币基金管理中心而努力,等等。

问:为什么美国没有建立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答:这更多的是一个地缘政治问题。美国仍然有人民币活动发生,但是官方对人民币的态度并不积极。他们的(人民币国际化)时间线更长,对中国经济在全球影响力的评估更低。

显然,如果人民币崛起并威胁到美元的地位,会对美元造成不利。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一种保护主义。

问: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会造成什么影响?

答:更多的是象征意义的影响。没有人用SDR来交易。全球央行将持有更多人民币,但多数央行已经持有非常相当比例的人民币了。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已经将5%的外汇资产配置在中国。

未来几年内,中国很可能会被纳入MSCI指数和富时指数,但一开始的比例会比较低,发展会比较慢。这也会推动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

问:最后一个问题,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有多重要?

答:考虑到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增长速度,以及股权和债券市场,我们预计人民币会成为(全球性的)储备货币。

至于这会不会对美元的地位造成威胁,我们可以看看欧元。欧元曾一度威胁到美元的地位,但最终并没有建成很多人期待的双货币体系。

对人民币来说,建立与美元并列的双货币体系的机遇要多得多。但具体时间不好预测。

关于Kathy Walsh:
kathy-walshKathy Walsh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金融副教授。她目前的研究方向是中国资本市场,重点是中国货币的国际化问题。她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悉尼大学有20余年的教学与研究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