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与风投公司将促成更多合并

kaifu-lee

本期中国金融播客中与主持人向冀对话的嘉宾是管理5亿美元资产的早期投资机构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

李博士为我们分析了他为什么长期看好中国O2O和P2P借贷领域的初创企业,以及是什么在推动中国技术类企业竞争对手的合并,尽管他并没有预测近期可能发生的具体合并案例。

请在音频播客中收听完整的内容,并确保在iTunes商店内订阅本节目,以在您的手机或移动电脑上免费获取自动节目更新。

问:现在中国风险投资进入寒冬期,那么有哪些行业是您不看好的呢?

答:因为我们专注于互联网和技术领域,所以我们认为所有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任何时候)都有机会。

因为互联网能够带来更高的效率,节省成本,减少传统商业行为对资源的浪费。所以我认为只要是真正在做互联网化的公司,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都不必特别畏惧这个所谓的寒冬。

当然,既然是寒冬,企业在花钱时就要更加谨慎,要了解自己可以专注获利的生意是什么。

问:互联网行业是个很大的类别,那么其中一些细分行业您怎么看?比如O2O、P2P借贷等。

答:我认为O2O和P2P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互联网金融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传统银行借贷中不合理的交易保证金制度。但这仅仅是开始。我认为将来这个行业还会有更多创新,因为未来我们所有的交易行为都将数字化。

但是我们也有很多担心。很多P2P和众筹平台对用户的保障是不足的。金融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领域,需要很多专业知识来管理信贷和风险,所以我们必须铭记这些潜在的风险。

O2O也是我们长期非常看好的行业。这将是继电子商务之后巨大的商业浪潮。随着智能手机和即时支付的普及,这个行业的创新潜力也是无限的。

有人担心很多O2O创业企业一直在烧钱,但是并没有获得忠诚用户。所以如果评估O2O的话我们需要考虑以下几点。第一,用花钱的方法来获取用户是可以成立的,但前提是用户可以长期留在这个平台,而不会在最初的优惠期过后一去不返。

第二,用户的使用频次要足够的高。我看好外卖送餐和打车服务,但美甲之类的个人服务不好说。

当熟悉了一个美甲师或者按摩师之后,用户通常会选择这同一个技师来服务,而这样的形式相对来说线下更容易获得。这样就消除了O2O平台的重要性。

问:很多人说现在这么多的O2O创业企业到最后只能剩下很少的几家,您怎么看?

答:从细分领域看,比如说外卖、美发、美甲、按摩、保洁等等,还是能剩下很多家的。

O2O是很本地化的商业,所以对某一个领域来说,可能只有一家公司服务某个城市。但并不是每一种服务都是这个模式,全国范围内还会出现一个老大。

当然,最有价值的公司往往是一个集合了多种功能的平台。比如在社交网络领域,腾讯微信和Facebook是其中的最大赢家,但仍然有其他的平台比如LinkedIn、陌陌会在各自的细分领域获得成功。

问:但至少从今年看,已经发生了几宗长久以来竞争者的合并交易,从而形成绝对的行业领导者(有时形成垄断),您认为这个趋势也会在O2O和P2P行业发生吗?

答:当然会。如果两家公司在同一个领域进行同质化竞争,那很可能最后会合并。或者两个公司都烧钱到没钱了也会合并。或者合并能为两个公司都带来利益。

但是合并并不代表我们上面提到过的细分领域不能出现更多公司。比如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会给外卖送餐领域的其他O2O公司带来影响。但对于专注于个人服务和汽车售后服务等领域的公司来说,这个影响就比较小。

问:那接下来您认为有哪些竞争者有可能会合并呢?

答:我们并不关注合并,我们更关注早期投资领域。

中国的创业者一般都是抵触合并的。一家公司被“吃掉”几乎可以算作失败。这对创业者的自尊来说很难接受。

所以这些大的合并是背后的资本力量推动的,尤其是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强大力量。在投资者和BAT的推动下,将来我们肯定会看到更多合并的发生。

但是我们千万不要相信合并公告里说的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都将作为联席首席执行官留任,或者说这是平等合并。

这只是一种公关手段。谁走谁留是一早就决定好的。他们必须这样说是为了留下团队,否则会出现人才出走的情况。

关于李开复:
李开复是中国早期风投公司创新工场的创始人。创新工场旗下有两支美元基金和两支人民币基金。此前,李开复是Google大中华区总裁,还曾在微软担任高级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