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祺:中国对冲基金未能获得Alpha回报

theodore-shou

本期中国金融播客的嘉宾是总部位于南非开普敦的对冲基金中基金Skybound Capital的首席投资官寿祺(Theodore Shou)。

寿祺与主持人向冀分享了他对中国对冲基金的一些看法,包括如何评价最近的股市抛售热潮中中国对冲基金的表现,为什么市场波动对有限合伙人区分良莠而言是很好的机会,以及他为什么一直对中国对冲基金创造价值保持乐观态度。

请阅读本次采访的文字摘录或者观看剪辑视频。请在音频播客中收听完整的内容,并确保在iTunes商店内订阅本节目,以在您的手机或移动电脑上免费获取自动节目更新。

问:专注于中国的对冲基金在最近三个月中的Eurekehedge指数下跌将近10%,但今年内仍然出现10%的上涨。您如何评价这个行业的表现?

答:对于中国对冲基金没能在股市动荡中独善其身,投资者还是有些吃惊的。最近几个月,部分对冲基金遭受的损失超过了股市,7月份有的下跌超过20%。

问:这是为什么呢?

答:很多对冲基金的投资组合过度依赖中小市值股票。从最近的故事抛售情况看,投资者已经一勺到很多对冲基金以前所谓的alpha回报其实是被夸大的beta回报。

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分辨良莠的大好机会。投资者应该审查一下自己的资产配置和投资过的基金,而对冲基金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策略和执行。

问:当前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您如何分辨一个对冲基金是否有投资潜力呢?

答:首先看他们的风险敞口,包括毛风险敞口和净风险敞口。有些杠杆基金净风险敞口超过100%。而那些净风险敞口在20%以下的基金在最近几个月中的表现要好得多。

然后,更多的使用套利策略的基金将在市场波动中受益,尤其是与选择方向性博弈的基金比较。

问:中国央行突然宣布人民币贬值,这对对冲基金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答:基金采取的策略不同受到的影响也不同。对于以股权为中心的基金来说,短期内没有什么影响。

对于宏观策略对冲基金来说,押注人民币增值的基金将遭受很大损失,尤其是在交易中加入过多杠杆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