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麦嘉华:中国央行不会大规模印钞

marc-faber

本期中国金融播客的嘉宾是《股市荣枯及厄运报告》(The Gloom, Boom & Doom Report)发行人、被称为”末日博士”的麦嘉华博士(Dr. Marc Faber)。主持人向冀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麦嘉华博士分享了中国面临的经济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观点,解释了他为什么相信中国政府将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并驳斥了由于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信心不足而可能引发大规模资本外流的说法。

请阅读本次采访的文字摘录或者观看简短版的视频。请在音频播客中收听完整的内容,并确保在iTunes商店内订阅本节目,以在您的手机或移动电脑上免费获取自动节目更新。

以下为采访摘录。

问:我们现在在您位于泰国清迈的家中,墙上挂满了中国毛泽东时期和文革时期的各种艺术品。以您的立场来看,中国经济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答:要了解中国,你需要先了解中国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从20世纪90年代一直到现在中国的增长速度着实令人难以置信。比如,1980年中国消耗了全球工业大宗商品的2%。2000年,中国消耗了全球大宗商品的12%,现在这个比例已经达到47%。

现在中国的增长速度明显有所放慢。但是参考一下美国,19世纪经历了19次衰退,接着是内战、一战、大萧条、二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但美国经济还是在继续增长。

所以,短期内我不会为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而忧心。我认为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另外,一个社会总需要时不时的疼痛,然后经济才能重新起飞。

问:那么您认为接下来这个疼痛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显而易见,包括房地产市场。很多房地产开发项目将不能获得好的回报。还有一些基础产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比如钢铁等基础材料。这些都是会出现问题的地方。

问: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答:最大的风险是信贷的增长远超经济活动。中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大幅上升。本质上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在透支未来。一旦债务达到很难跟上增长步伐的水平,经济发展自然会慢下来。

但是,在讨论信贷时经常被会略的一个问题,就是信贷的用途。比如在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的韩国和日本,信贷被用于资本支出、基础设施、工厂建设、教育以及研发工作。这样的信贷会产生现金流,可用于偿还债务。

最糟糕的信贷是美国的消费信贷。人们借钱购买车辆或者洗衣机,而这些物品并不能产生收入,并成为了家庭的负担。

有的人会争论说,中国在道路、隧道、桥梁和火车等领域存在过度建设现象。我并不赞同这个说法。19世纪的美国建设了很多运河和铁路。所有的运河公司,包括伊利运河(Erie Canal)在内,都破产了。大约95%的铁路不得不进行再次融资或者直接破产。但这些交通网显著促进了美国的商业贸易发展。所以,中国的做法是正确的。

问:听起来您并不十分担心中国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

答:目前世界各国央行的印钞创造了过剩的流动性。这些流动性流向房地产、股票、债券、艺术和大宗商品,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

相比美国,中国的股票市场算是相对便宜,因此最近被疯狂炒作的中国股市形成牛市,其中有许多的投机行为。这并不意味着整个股市会崩溃然后到达新的低点。但是在这一次牛市行情爆发之后,我们应该很容易看到显著的修正。

比如,我买入中国人寿时价格是21港元,现在差不多涨到40港元。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涨了几乎两倍。我认为这个价格很容易就能下降20%到30%。

问:美国股市指数已经远远超过2007年的高峰,而中国股市比之2007年的高峰还低得多。您认为目前的牛市还能坚持更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