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政策放松才刚刚开始

housing

中国央行、住建部、银监会3月30日联合下发通知下调购房首付比例,同时,财政部也放松了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该举措将改善房价收入比、提振房地产销售,但这些政策仅能缓和房地产下滑的幅度,难以扭转结构性下行趋势本身,瑞银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

具体来讲,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从60%-70%调整为40%。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从30%下调为20%。另外,个人将购买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免征营业税的标准由5年下调为2年。

瑞银认为房地产下滑是今年经济增长最主要的拖累因素。今年1至2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跌16%、新开工面积同比继续大跌18%。房地产下滑拖累了大宗商品、原材料,以及机械设备的需求。工业生产和需求疲弱又进而拖累了工业投资。

根据瑞银对中国消费者的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购房意向强烈;购房资金来源主要是房贷;大部分消费者认为房价过高。这表明降低购房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应可以提振住房销售。降低营业税也应可以提振二手房市场和改善型购房需求。

瑞银预计年内决策层还将进一步放松政策,包括一到两次降息,下一个时点可能在二季度。受益于政策支持,预计今年房地产销售可能仅小幅下跌5%-10%,不过新开工面积同比跌幅可能会扩大到10%-15%。因此,决策层还将继续出台宽松政策,但这些政策仅能缓和房地产下滑的幅度,难以扭转结构性下行趋势本身。瑞银维持全年GDP增长6.8%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