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交易退出数量三年来首次反弹

wealth

经过三年的低迷期后,中国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退出数量于去年首次出现反弹。2014年,共发生232宗退出交易,比之2013年的126宗出现了大幅增长,据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

此次反弹主要是由于上市退出和通过并购进行的战略退出的增加。2014年共有上市退出114宗,并购交易退出111宗,比2013年分别增加了35宗和85宗。

pe-exits

2015年通过A股上市退出的数量仍有望增加,香港及美国市场依然是上市退出的主要渠道,报告显示。中国A股市场也将迎来私募基金通过上市退出的增长。

在投资方面,2014年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交易数量达到593宗,交易额达到73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51%和101%。这两个数据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同时,2014年中国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数量同比增长81%,达到1334宗,也创下200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自从2008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基金审计合伙人倪清这样描述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现状。

pe-deals

在交易价格方面,2014年中国已经占到亚洲私募股权交易总金额的41%。2004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总共募集资金3650亿美元,该数字远超位居二、三位的日本和印度,后两者的募集资金分别为770亿美元和620亿美元。

同时,2014年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募集资金额占到全球总额的9%,较上年增加了三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