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立65亿美元国家风险投资基金助力创业创新

fundraising-copy-2-300x231

中国国务院已决定设立一只规模400亿元人民币(65亿美元)的国家创业投资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张贴在中国政府官方网站上的公告显示。

该基金的资金来源包括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中央基建投资资金,以及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和其它民间资本。
该基金的成立时间暂未披露。

基金将公开招标择优选定若干家基金管理公司负责运营,初期可能会采取参股方式与其它投资基金合作,主要投向新兴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

基金收益分配实行先回本后分红,社会出资人可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可适当让利,收回资金优先用于基金滚存使用。

截至2014年6月,中国政府及各部委和地方省级政府推出了近200只基金帮助推动政策重点,中国媒体报道。

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都已建立政策性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型企业(SME)。国家发改委已与多家省级和市级政府联合建立几十只风险投资基金。

最近,中国福建省东南沿海城市厦门市计划成立一只100亿元人民币(16.2亿)的产业基金,投资生物医学、新材料、金融和航运物流等十大产业。